close

布尿布真是個神奇的世界,
一旦進入就會忍不住沈迷其中啊~

我自己並不是個勤勞的媽媽(根本就很懶惰XD)
當初要入手前也猶豫了很久,
不過一旦開始用了之後會覺得真的是相見恨晩,
清洗也沒想像中的困難和麻煩,
大家趕快一起進入布尿布的世界吧!

網路上的資源真的多到爆炸,新手常常看得一頭霧水

我自己也是在一片茫茫網海中看了很多資料才比較有些概念
本著感恩的心(XD)我來幫新手整理一些資訊吧!


這布尿布系列想寫的文章很多很多,先從入門清單開始~

列出布尿布新手入門的準備清單給正想要開始使用布尿布的媽媽們參考~

 

1.  布尿布(cloth diapers)

這不是廢話嘛,主角當然一定要有,
不過光是這個項目又可以寫另外一篇,在此先不贅述。


先決定好想要的布尿布形式
(all-in-one, pocket diaper, diaper cover...),
尋找喜歡的品牌
(BumGenius, Charlie Banana, FuzziBunz, Thirsties.....),
如果全部使用布尿布,每天洗約需十二片左右,兩天洗一次約需二十片左右
如果布尿布和紙尿布搭配使用則不需要那麼多

建議一開始不要全部都買某一品牌的某一形式,
最好是先買少量試看看,用了順手在囤貨(錢坑啊~)


p.s 前一兩個月新成員到來通常都有點混亂和疲累
     建議前兩個月可以先使用紙尿布
     或是紙尿布和布尿布搭配使用
     等生活都上軌道了再開始考慮全部使用布尿布

 

2.  溼巾(wipes)  

既然用了布尿布,順便用布溼巾(cloth wipes)也不會太麻煩,
用完就和布尿布放在一起洗就好囉~

使用方法分成乾式和溼式,也是下回專文介紹

 

3.  尿布桶(Large diaper pail)

存放待洗髒尿布的容器
有些是大防水袋狀可以掛在門把或勾在毛巾架上,有些是像垃圾桶那樣
我自己喜歡在底部有拉鍊的大防水袋,洗尿布的時候超方便,
底部拉鍊一開尿布就通通掉進洗衣機啦
而且防水袋這種也是可以丟進洗衣機和尿布一起洗唷

 

4.  小尿布袋(wet bag)

出門時需要能夠儲存髒尿布的容器,通常需要一到三個,
媽媽包裡一個,推車上也可以別一個,多一個輪流替換使用
我喜歡買外面有網狀可以放乾尿布,內層防水可以放髒尿布那種乾溼兩用的尿布袋,
最好還有扣環(snap)可以方便扣在任何地方
(我都扣在媽媽包旁邊,
另外在外換尿布時可以扣在手腕上空出兩隻手好好抱小孩不會手忙腳亂)

 

5.  清潔劑(detergent)

布尿布不能使用含衣物柔軟精、酵素成份的清潔劑,
基本上成份越單純越好!
理論上好的清潔劑洗完之後應該沒有尿或便臭味,
也不會有清潔劑的味道,
如果有味道的話代表沒有洗乾淨,
有化學物質殘留在尿布上,這樣會讓尿布的吸水力變差喔

我自己是用Armor & Hammer Free and Clear來洗布尿布,
偶爾會加上baking/washing soda

不一定要買所謂布尿布專用的清潔劑(有些媽媽說某些牌子用了反而把布尿布洗壞!?)
如果要買,Rockin' Green評價還不錯

各個地區水質不太一樣,每個品牌的布尿布也稍有不同,試試看各種組合搭配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可以上網搜尋Cloth diaper detergent chart,有很多評比和建議可以參考

 

6.  加壓水槍(diaper sprayer)

很迅速就可以把便便沖乾淨喔!
裝一支在馬桶旁邊超方便,安裝也不困難,
可以搭配所謂spray pal使用(optional),防止水四處噴濺

 

7.  曬衣繩、多夾曬衣架(optional)

太陽是最好最天然的殺菌劑、漂白劑和除臭劑
美國很少人在曬衣服,這類產品也不好找,
我是特地從台灣運來的XDDD

不過大部份的布尿布也可以用烘乾機低溫烘乾,
如果真的很懶惰也不用一定要用曬的啦

 

8.  最後就是需要耐心和信心,不需要完美主義

布尿布用起來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找到合用順手的尿布和清洗方式,
我相信布尿布對媽媽和小孩都是很棒的經驗喔~

arrow
arrow

    新媽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