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提到投資理財好像一定都是要買股票基金才算
其實理財跟生活息息相關 
分享一下我自己學習理財到目前的路程
仍在持續學習中
 
我真正開始認真對待投資理財是從兩年多前來美國才開始
以前在台灣雖然有加減定期定額買一些基金
但是也都是傻傻的哪檔熱門隨便跟買,
雖然沒有大賠,幾年下來也沒有賺還被扣了手續費
 
直到兩年多前來美國
發現美國生活開銷真的很大
一不注意前就不小心花光光了還不知道花到哪裡去
所以開始進行記賬的動作
 
記賬可說是理財的第一步
但是絕對不是只要記賬就好
記完一定還要去追蹤檢視
 
記賬約一到兩個月就大概可以抓到家庭開銷的方向
知道大約每個項目會花多少錢,哪些是大宗
 
然後就可以開始分配動作
先把固定收入和開銷列出來,
最好是發款、扣款日期也寫清楚
除了每月固定支出也別忘了每年或每半年、每季的支出
 
薪水
已預扣所得稅款、醫療險、childcare、公司團保
 
固定開銷:
房貸/房租
車貸
房屋險、車險
手機費
網路費
社區管理費
房屋稅
 
浮動開銷:
水費
電費
Grocery
油錢
外食
購物
雜支(看電影、臨時保姆費之類的)
Amazon, museum membership
回台旅遊探親預算
其他美國國內外旅遊預算(玩樂預算!)
 
儲蓄投資:(退休金被我算在固定支出)
退休金(每年目標至少存到抵稅上限5500,夫妻共11000)
我是買vanguard target fund每月固定月初扣款
 
自由投資理財(大部分買ETF,留10%手癢買個股藍籌股)
(自由投資理財又可以另外寫一篇了)
 
我會把年度開銷(房屋稅管理費等)除以12分配到每個月
設定每個月薪水進來就先預扣轉到固定的儲蓄帳戶當做已支出
才不會到要繳稅繳費的那個月突然變很窮
 
全部列出來之後就開始抓浮動款項的預算
注意!列預算很重要!

抓出預算才能真正管控金錢的流向,也才是記賬的真正目的

 
基本上我是把每項浮動項目預算大概數字估算之後
薪水-固定支出-浮動預算總額=自由投資理財金額
 
退休金的部分是算固定支出
會從浮動項目的預算支出來調整可自由投資的金額
 
而一般都是建議一定要設立玩樂預算
不要省得太可憐把自己逼得太緊
逼太緊的結果就是持續不久或是忍太久就突然亂花一大筆錢
所以我是每個月都有購物基金和玩樂基金
在預算控制內可以買點非必要但是開心想買的東西或小孩玩具之類的
 
另外也要注意是否已經家中是否已經有存緊急預備金
一般建議至少都要存三到六個月甚至一年的家中開銷
也就是完全沒薪水的狀況下包含車貸房貸生活費還可以撐一陣子
那這筆錢也是很重要的應急費用,
例如當家中大型物品需要修繕或生病受傷之類的額外開銷
 
大約每三個月到半年需要重新檢視一下是否有需要更動的部分
或是當家中有重大事件包括增加新成員或是小孩開始去上學等等就需要重新調整
 
我自己是使用手機記賬軟體CWMoney我用得很順手
mint.com也很多人推薦
重點就是要持續才能讓理財的路走得長遠
 
推薦兩個我自己常常閱讀的部落格:
富朋友理財筆記
綠角財經筆記
 
關於記賬的部分我從富朋友的部落格學到不少再內化整理成自己適用的方法
綠角則是我學習投資理財很重要的起點

還有<<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

這本書也是讓我開始對投資理財有更多想法的開始

 
初學者推薦書籍: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這本真的很推薦

英文版millionaire teacher 英文淺顯易懂而且觀念清楚,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新媽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